北京新东方2018高考北京历史试题整体评析:开放多元,难度适中

发布时间:2018-06-21 16:58:07
编辑:
来源:韩娱台
字体:

2018年北京高考文综历史试卷是一份最像历史试卷的历史试卷,进一步落实了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要求,严格依据新版高中历史课程标准,突出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重考查学生的五大核心素养。测试目标明确,考查方式与角度合理、有效、灵活、开放多元,题目难度适中偏易。

一、试卷总体数据分析

1.高中模块数据分析

2.通史模块数据分析

3.能力模块数据分析

总体来说,试卷的结构平衡,突出知识的综合,强调能力的考查,对于新一届高考年级的复习和备考具有较明确的指导意义。

二、试卷命题特点分析

1.全面落实对“核心素养”的考查。今年的历史高考是一次最像历史考试的历史考试,如果说前几年的高考是开始逐步渗透核心素养要求的话,那么在新课标正式公布的今年,则是全面落实对“核心素养”考查的一年。尤其是材料题第37题,第(1)问既考查了学生对《春秋》《史记》这两部史学名著的了解,同时也通过《史记》来考查对汉代社会状况的史料实证。第(2)问则一方面通过近代西方历史研究方法的梳理,考查了对唯物史观的历史理解,同时也是对学生历史解释这一核心能力的考查。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第(3)问,要求学生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的史实谈自己的学习心得,充分体现了命题人对中国近现代史培育家国情怀的历史价值的高度重视。此外,选择题部分也重点考查了学生的时空观念这一核心思维。12道选择题中有10道选择题都涉及到时空的判断。

2.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考是高中教育的重要指引,高考命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导向,充分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拓展全球视野。例如材料题第40题和第41题,后者关注了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紫砂壶,以此为情境考查了中国传统手工业的演变;前者则关注了西方文艺复兴的背景和意义。两道题交相辉映,反映了命题人既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也不忽视文明之间包容互鉴的价值取向。更加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试卷延续去年命题的趋势,再次考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深度融入高中历史教育的要求。

3.贴近时代热点、贴近学生实际。为增强历史教育的实效性,今年高考命题继续坚持依托社会热点和北京学生的学习实际来创设情境,引导学生用历史的智慧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正如我们在考前预测,并在模考试卷和模考班中充分体现的那样,今年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明治维新15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概率会考查相关知识点,而这些热点均反映到了试卷的命题中。另外,我们根据多年高考研究总结,并同样在模考试卷和模考班中充分体现的汉代历史、中外关系、西方近代史等高频考点,也都反映了到本次高考试卷的命题中。

三、新一届高考历史复习建议

对于新一届高三年级的学生来说,高三是从2018年6月8日高考结束的那一刻开始的。未来的一年,是大家与时间赛跑,厚积薄发的一年。结合今年高考情况,在此提出以下五点复习建议:

1.树立“时空观念”这个核心思维。历史知识纷繁复杂,必须纲举目张。可以按照时间顺序和几个基本模块,梳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中西古史比较四张知识框架表。在老师的帮助下,整理历史知识填充地图。有了这两套基本工具,就可以每天过眼,实现高频记忆,使自己不再为知识记忆的问题犯愁。

2.训练“历史解释”这个核心能力。所有历史叙述、历史分析和历史论证本质上都是历史解释或阐释,是对历史应试者思维和能力的综合反映。北京高考历史试题也越来越重视对学生历史解释能力的考查。然而,一些学生恰恰缺乏的就是用通顺的语言、清晰的逻辑、扎实的史实和专业的视角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运用“史料实证”这个核心方法。要想训练历史解释的能力,一方面要非常熟悉教材这个最基本的历史解释文本,更要通过大量的习题,尤其是材料题的训练,来接触丰富的史料,了解历史知识在史料中的具体表现,训练史料与知识的对应能力,训练基于史料和知识来进行历史解释的能力。甚至可以适当阅读课外历史读本,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历史著作,拓宽自己的思路和视野。

4.理解“唯物史观”这个核心理论。在深入学习了众多历史细节知识之后,要有意识的去总结历史的规律,然后通过规律进一步加深对历史的理解。特别是要梳理清楚经济发展——社会结构——政治关系——思想文化这个四维模型。此外,还要对唯物史观本身的相关知识作一定的了解,包括其学术史和传播史,基于对唯物史观科学性的充分认识来理解并运用。

5.培育“家国情怀”这个核心价值观。这是今年高考非常突出的一个考查方向,也是学生们不太适应的一个考查方向,更对广大中学历史教师提出了相应的要求。通过学习历史,不仅要求我们记住一些知识,能够回答问题,更要求我们在内心当中形成对历史的情感认识,并最终转化为对民族和国家文化和历史使命的认同。

   原标题:北京新东方2018高考北京历史试题整体评析:开放多元,难度适中

>更多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www.xcctv.cn 项城网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招聘信息 - 友链交换 - 网站统计
Copyright© 2014-2017 项城网(www.xcct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7010346号 未经过本站允许,请勿将本站内容传播或复制.